秋风声

歲歲無憂,常有閒心,方為桃源。

关于《梦微之》的碎碎念

“君埋泉下泥销骨,我寄人间雪满头。”

以前只是单纯觉得词句好听,欢欢喜喜地读它

现在再读,一字一句看的满心凄苦。

斯人已逝,自己以老病之身苟活于世已经够苦的了,却还要教故人入梦来。

梦里有多少少年意气,把酒东风,醒来便有多少肝肠寸断的思念。

我信“日有所思,夜有所梦”。

人间有多少长情足以九年回望,甚至,还有下一个、无数个九年,日日夜夜里,心里想的是曾经诗文相答、意气相投的日子。梦里欢欢喜喜地迎接故人,以为如今明月,仍照青青少年时。

只是如今,万尺山河,盛世人间,却再容不下那个与我共赏的家伙了

——回头万里,故人长绝

又想到微之的诗。

“山水万重书断绝,念君怜我梦相闻。我今因病魂颠倒,唯梦闲人不梦君。”

虽说千山万水相隔,但诗里有兴兴头头的念想

我知道啊,你就在山的那头,跨过几条江,再走过那些长长的官道,虽说寄信不大方便,但是千山万水总是能收到的呀。

乐天信上说晚上又梦见我了,只是我最近病的厉害,神魂都颠倒晕眩,怎么也梦不见他,有些发愁。

是有些可爱的埋怨啊。

乐天乐天,我这儿山穷水恶的,让我病的梦不到你,实在可恶!

这儿的信号也不通畅,给乐天互发消息要好久好久。我在这儿想乐天的话,乐天一定也在遥远的江州想我吧。

真希望能快一点收到你的回信啊,即使梦中见不到你,看到你的诗文,也足以慰藉了。

而如今这个依然多梦的老先生,提笔写下“夜来携手梦同游”时,是否会想起那个通州城里叽叽喳喳抱怨的老兄弟,想起那个可爱的书笺的标题是——《酬乐天频梦微之》

清晨被秋风惊醒时,四顾皆茫然,用力却擦不掉层层叠叠糊了满眼的泪花

因为啊,

有个做梦不大准确的微之先生,永远长眠在了碧落与黄泉。那些欣喜提笔写下的信笺,也再没有了收件人。

微之,我今晚,又梦到你了呀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y 秋风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9.9.21   12:40PM

评论(7)

热度(8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